會在信件上署名「劉鳥」的劉伯樂總是這樣說:「我拍野鳥是為了回到家裡可以畫畫。」

從他的署名劉鳥,就不難發現他是一個出了名的愛鳥人士,更著實是一個鳥迷!
認識他的人都知道,他喜歡往大自然跑,總帶著一枝鉛筆、小筆記本和輕鬆的心情,就到野外觀察、賞鳥;
看不到鳥,就看看樹、看看花,也看看地,看到什麼就速寫或紀錄觀察的時間、地點、環境、氣候和心情等。
翻開筆記,就成了他的創作靈感寶庫。
《我看見一隻鳥》這本作品就呈現了他投注大量的時間陪伴野鳥,傾聽野鳥和欣賞野鳥所換來的成果。

        劉伯樂創作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於他和女兒的真實經驗。
他的女兒小學四年級參加校外教學,回家時,她興奮的告訴他,她看到了蜂鳥。
身為一個資深鳥迷的劉伯樂知道,蜂鳥其實並不生長在台灣。
大多數的人在野外以為看到的蜂鳥,其實是一種叫做「長喙天蛾」的蛾類,因為習性類似,所以容易被誤認。

劉伯樂說:「因為我不想馬上就否定她,想慢慢的引導她,
所以我就拿出蛾類圖鑑讓她一一去認,可是她都說跟圖片上的不同。
於是我又拿出蜂鳥圖鑑,結果,我的女兒就從蜂鳥圖鑑中找到了她看到的鳥。
後來又有我的野鳥專家朋友看到了蜂鳥,和朋友研究之後,
推斷被觀察到的蜂鳥應該是籠中逸出鳥(逸鳥)。
但是,到底我女兒看到的是不是蜂鳥,答案沒有人知道。」

劉伯樂覺得自己的繪本都不單純是文和圖而已,
他認為,做每一本繪本時,都不單純只是一個故事,也不只是一些圖而已,
而希望讀者從翻頁的過程中,產生自己的感想。
他還說:「我的創作會隱藏很多我的意識,但是我的意識不一定要讓所有的讀者瞭解。
讀者的想法就算和我這個作者不同,也沒關係。因為一本書是一粒種子。
種下去,會開出什麼花,我們不曉得。讓孩子自己去讀,自己去開自己的花。」

從這本《我看見一隻鳥》,讀者不只可以看見劉伯樂長期耕耘鳥類插畫的成果,
更可以從紙面上仔細的觀察、認識台灣特有鳥類與各種植物百態,
也期待每一位讀者在心中開出不一樣的閱讀花朵。

 留鳥.jpg  

載於 青林〈童書報報9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2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