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該是小學、國中階段,我們這一輩的人,應該都還記得有「電子雞」這回事吧。
因著對電子產品的想望,或著是一種反叛「違禁品權威」的意念,或是對於餵養一個屬於自己的東西心理而使用,我已經忘記了。

看著現在很多童書開始慢慢走向數位化的概念,
雖然正是多年前學程所學、所設計過的,從構思到真實製作所需要的步驟都run過幾次,
不管是單獨開發機器,或是順應著各種ipad、iphone等系統所開發出來的童書數位化,
我相信這會是一種發展的趨勢。
但他一定會是另一種作品表現的方式。
而更未來,應該就要朝著雲端發展。
「帶著走的能力」可能不再重要,取而代之的是,走到哪裡,可以接收網路使用的地方,就肯定可以搜尋到要的資訊或知識。

但是,衡量著這些載具,或是呈現方式,
其實技術層面的事項交給工程師去執行,
把作者或是編輯所想要呈現的東西呈現出來,我相信那都不會是問題。
畢竟這些電腦資訊人才一定存在。

所以「內容」的構思跟思考才會是將來決勝負的關鍵吧。
而結合「學習」去發展可能會是一個很大的賣點。

但是,看著市場上越來越多種「電子童書」產品,
都會讓我一直回想到當初還有那麼一段時間沈迷玩電子雞的原因。
很多小孩之所以會喜歡,可能的原因之一是,不管在學校或是在外面,又沒有電視可以巴著不放,
所以這東西出來,根本就是另外一種形式的隨身電視啊,吸引力自然足夠。
另外一個最大的原因(應該也是賣點吧),他結合了電子媒體最大的優勢:聲光色。
不然 ,現在叫再去玩電子雞會有多少小孩覺得這東西有趣?

或許,關於這部分的開發,或是思考,我還得多想想,多觀察了吧。

 

延伸閱讀:5 Classic Children’s Tales Reinvented for the iPa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2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